题名: 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

关键词: Sinomanglietia glauca ; 微卫星 ; 遗传多样性 ; 遗传结构 ; 保护单元

中文摘要: 华木莲(Sinomanglietia glauca)仅分布于江西宜春和湖南永顺,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前人采用RAPD、ISSR以及叶绿体SSCP(single-stranded conformation polymorphism)标记对华木莲进行了居群遗传学研究,但未包括后发现的湖南居群或未检出居群内遗传变异。为了全面检测华木莲遗传多样性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并据此确定保护单元,本研究采用细胞核微卫星标记对华木莲所有4个居群共77个个体进行了居群遗传学分析。结果表明,华木莲具有较低的遗传多样性(平均等位基因数A=2.604,平均期望杂合度HE=0.423)和较高的遗传分化(FST=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