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昆阳磷矿不同植被恢复模式对土壤理化性质和细菌群落的影响

关键词: 磷矿 ; 植被恢复模式 ; 土壤理化性质 ; 土壤细菌群落 ; PCR-DGGE

中文摘要: 土壤微生物在物质循环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且对环境变化敏感,是衡量土壤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恢复生态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究不同植被恢复模式对土壤理化性质和细菌群落的影响以及土壤细菌群落差异的原因,本研究以云南省昆阳磷矿为研究对象,运用PCR-DGGE技术和理化指标测定分析了三种植被恢复模式(芒草丛、旱冬瓜藏柏麻栎混交林、藏柏旱冬瓜混交林)下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物种组成及土壤理化性质。结果表明:(1)植被恢复有助于改善土壤养分,不同植被恢复模式下土壤理化性质以及细菌群落多样性和物种组成均存在差异。(2)土壤细菌多样性与植被恢复模式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但与土壤理化指标均无显著相关性。(3)土壤细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