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对热带北缘地区冬季低温的光合适应
黄伟; 曹坤芳
2014-05-25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3页码:310-320
摘要在热带北缘地区,冬季气温较夏季下降10℃左右,虽然热带植物对零上低温敏感,但是大部分热带树木能够适应热带北缘地区的冬季气温,其光合生理机制并不清楚。我们通过测定种植在热带北缘地区(21°54'N,101°46'E)的两种热带树木(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的光系统I和II活性以及光系统I和II的能量分配的季节变化,发现这两个树种的光系统I和II活性在冬季并没有下降。两个树种的光系统II的有效量子产额在冬季明显下降,同时伴随着热耗散激发。在冬季,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与热耗散的激发呈现显著的正相关。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使得氧化态P700比例的上升,从而避免了光系统I受体端的过度还原。化学试剂抗霉素A(PG...
关键词适应 环式电子传递 冬季 光系统i 光系统ii 热带树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英语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602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伟,曹坤芳. 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对热带北缘地区冬季低温的光合适应[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4(3):310-320.
APA 黄伟,&曹坤芳.(2014).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对热带北缘地区冬季低温的光合适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310-320.
MLA 黄伟,et al."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对热带北缘地区冬季低温的光合适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2014):310-3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4-03-07.pdf(127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曹坤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曹坤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曹坤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4-03-0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