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对热带北缘地区冬季低温的光合适应

关键词: 适应 ; 环式电子传递 ; 冬季 ; 光系统I ; 光系统II ; 热带树木

中文摘要: 在热带北缘地区,冬季气温较夏季下降10℃左右,虽然热带植物对零上低温敏感,但是大部分热带树木能够适应热带北缘地区的冬季气温,其光合生理机制并不清楚。我们通过测定种植在热带北缘地区(21°54'N,101°46'E)的两种热带树木(几内亚格木和降香黄檀)的光系统I和II活性以及光系统I和II的能量分配的季节变化,发现这两个树种的光系统I和II活性在冬季并没有下降。两个树种的光系统II的有效量子产额在冬季明显下降,同时伴随着热耗散激发。在冬季,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与热耗散的激发呈现显著的正相关。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使得氧化态P700比例的上升,从而避免了光系统I受体端的过度还原。化学试剂抗霉素A(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