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棉毛橐吾和穗序橐吾的自然杂交研究

关键词: 棉毛橐吾 ; 穗序橐吾 ; 杂交后代 ; 核ITS4-5 ; 叶绿体atpB-rbcL片段

中文摘要: 在棉毛橐吾(Ligularia vellerea)和穗序橐吾(L.subspicata)同域分布的居群中存在形态特征介于两者之间的个体。经分析,这些个体有3种不同的形态类型,可能是这两个物种之间的杂交后代。为检验这一假设,对所采集的假设亲本和中间个体材料进行了核糖体内转录间隔区ITS4-5和叶绿体atpB-rbcL测序。假设杂交个体的ITS直接测序结果具明显的叠加性,之后的克隆测序也分离出两种与假设亲本种相同的序列类型,因此,这些假设杂交个体得到了证实。据母系遗传的叶绿体atpB-rbcL测序结果,穗序橐吾同是它们的质体贡献者,即虽然这些杂交个体具不同的形态特征,但都是以棉毛橐吾和穗序橐吾为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