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供给对两种马先蒿根系形态建成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溶液培养法在无寄主伴生的条件下对三色马先蒿(Pedicularis tricolor)和大王马先蒿(P.rex)进行培养,分别分析了不同氮磷供给水平(标准Long Ashton营养液、缺氮、缺磷、2倍氮、2倍磷)及不同氮素形态(硝态氮和铵态氮)对两种马先蒿根系形态建成的影响。结果表明:1)氮磷供给水平对两种马先蒿的主根长、侧根长、侧根数量以及吸器发生的影响存在种间差异,缺氮和缺磷均能促进三色马先蒿主根和侧根的伸长生长及吸器的产生,而相同条件下大王马先蒿根系生长受到抑制,且没有吸器产生;2)氮素形态对两种马先蒿根系形态建成及生长发育存在影响:1倍硝态氮的处理中,三色马先蒿的根系生长最好,生物...

Keyword: 马先蒿 溶液培养 矿质元素 根系形态 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