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流式细胞仪测定荚蒾属植物的基因组大小

Abstract: 荚蒾属(Viburnum)植物在园林中广泛用作观赏灌木,并且其具有优良园艺性状的杂交种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本研究利用流式细胞仪测定了14种荚蒾属植物的基因组大小。二倍体中基因组大小变化范围是2.55 pg(陕西荚蒾)到4.26 pg(琼花)。同时,琼花的核型也较不对称,这可能反应了它的育种历史。四倍体物种珊瑚树的基因组大小(7.62 pg)是其他二倍体物种的两倍还多,这揭示了该属的多倍化在进化中可能并不遥远。该研究为荚蒾属细胞遗传学和分类学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并为该属杂交育种提供有用的信息。

Keyword: 荚蒾属 流式细胞仪 基因组大小 变异 染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