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NA分子标记的花粉流动态分析

Abstract: 花粉介导的基因流是植物有性繁殖世代之间的桥梁,花粉散布属性是植物繁殖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关注的焦点。随着DNA分子技术的发展,花粉流分析所使用的分子标记(尤其是微卫星标记)逐步替代了早期物理标记,基于最大似然法估计以及新兴的基于贝叶斯推断的父本指派算法的发展,能有效地估计花粉流散布的方向、距离和强度等重要特征。花粉散布曲线由单一参数向多参数模型发展,以更好地获得花粉散布特征的拟合效果,双组分的复合模型利用相互独立的参数空间使得散布曲线在长距离和短距离形状上呈现更大的可塑性。这些革新的技术和方法被成功应用于植物性别表型、隔离种群和杂交物种间花粉流分析,以探讨进化、生态和保护等多领域...

Keyword: 分子标记 基因流 花粉散布 亲本分析 父本指派 散布曲线 高通量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