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羊肚参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羊肚参 ; 车前醚苷 ; 苯乙酸 ; 地黄苷 ; 焦地黄苯乙醇苷D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羊肚参(亨氏马先蒿Pedicularis henryi)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Sephadex LH-20、RP18、MCI-gel CHP-20P、半制备型HPLC色谱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羊肚参根95%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9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syringaresinol mono-β-D-glucoside(1)、车前醚苷(2)、苯乙酸(3)、2″,3″-乙酰马蒂罗苷(4)、cis-2″,3″-O-acetylmartynoside(5)、地黄苷(6)、cis-martynoside(7)、leucoseceptoside A(8)、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