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藏高原重要牧草高山嵩草的研究现状

关键词: 高山嵩草 ; 青藏高原 ; 高寒草甸 ; 放牧 ; 黑土滩

中文摘要: 高山嵩草因为自身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环境的稳定和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气候环境的变化,以及过度放牧等人类活动的加剧,高山嵩草及其生态系统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破坏,带来了一系列既有的或潜在的影响。这越来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人们努力从各方面研究高山嵩草及其生态系统,以期实现高山嵩草草甸的可持续利用。本文从高山嵩草的种质资源评价、高山嵩草草甸群落特征和动态、环境干扰对高山嵩草及其生态系统的影响和高山嵩草对环境的适应,以及高山嵩草草甸的保护和修复等方面总结和分析了国内对高山嵩草的研究,旨在加深对高山嵩草为代表的高山植物的认知和了解,为今后高山嵩草的研究指明方向,为高寒草甸的保护、利用和恢复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