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玉龙雪山南段主要森林群落表层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化研究

关键词: 玉龙雪山 ; 森林群落 ; 表层土壤水分

中文摘要: 2012年8~12月以玉龙雪山南段东向坡主要森林群落云南松群落及杜鹃林群落表层(0~20 cm)土壤水分时空变化为研究对象,用时域反射仪(TDR)法获取表层土壤水分数据,用MS-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玉龙雪山南段主要森林群落表层土壤水分含量值在空间变化上表现为坡顶位置最高,坡底位置次之,坡中段水分含量较低;在时间变化上,坡面表层土壤水分含量表现为下降趋势,其中8~10月变化较为平缓,11~12月持续干旱,土壤含水量显著下降。研究结果对区域水分平衡研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