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主要木本生物柴油原料植物的综合评价

关键词: 生物柴油 ; 木本油料植物 ; 灰色关联度分析法 ; 综合评价

中文摘要: 选用含油量、油脂成分、结实性状、分布范围和繁殖性状作为评价指标,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云南分布的、可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188种主要木本油料植物(含油量逸30%)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滇新樟(Neocinnamomum caudatum)、西南红山茶(Camellia pitardii)等29种木本油料植物与理想种的关联度均超过0.6500,具有良好的综合性状,可以在研究开发的基础上作为云南生物柴油产业的原料植物来推广应用。此外,脉叶虎皮楠(Daphniphyllum paxianum)、牛紏吴萸(Evodia trichotoma)、长梗大花漆(Toxicodendron grangiflorumvar.longipes)是这次新发现的3种具有开发潜力的木本生物柴油原料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