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BioMod集成多种模型研究物种的空间分布——以铁杉在中国的潜在分布为例
毕迎凤 ; 许建初 ; 李巧宏 ; Antoine Guisan ; Wilfried Thuiller ; Niklaus E. Zimmermann ; 杨永平* ; 杨雪飞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5页码:647-655
摘要新型统计方法和多源、多尺度空间信息数据的产生促进了物种空间分布模型的快速发展。不同的物种空间分布模型在生态学理论的运用以及前提假设上存在差异。选用不同的模型方法和输入数据会带来预测结果的不确定性。对比并集成多个物种空间分布模型,同时利用多组输入数据可降低预测的不确定性,提高物种分布模拟的精度。本文以中国特有种铁杉(Tsugachinensis)为例,运用基于R语言开发的Bio-Mod软件包对比9个物种空间分布模型对铁杉的模拟效果。最后以曲线下面积(ROC)为权重集成9个模型的模拟结果,产生和筛选最佳的铁杉潜在空间分布图。研究发现随机森林模型(RF)的模拟效果最好,其次是多元适应回归样条函数模型(MARS)和广义相加模型(GAM),模拟效果最差的是表面分布区分室模型(SRE)。模型集成结果显示,最适宜铁杉分布的区域集中在中国的西南及四川盆地周围,其次零星分散于华南和台湾部分地区。这一结果与前人对铁杉自然分布的描述和研究结果较为吻合。研究进一步表明,通过模型的集成能有效地降低由于单个模型所带来的模拟结果不确定性,从而提高模拟的精度和效果。
关键词物种空间分布模型 铁杉 模型集成 分布区 Biomod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86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迎凤,许建初,李巧宏,等. 应用BioMod集成多种模型研究物种的空间分布——以铁杉在中国的潜在分布为例[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5):647-655.
APA 毕迎凤.,许建初.,李巧宏.,Antoine Guisan.,Wilfried Thuiller.,...&杨雪飞.(2013).应用BioMod集成多种模型研究物种的空间分布——以铁杉在中国的潜在分布为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647-655.
MLA 毕迎凤,et al."应用BioMod集成多种模型研究物种的空间分布——以铁杉在中国的潜在分布为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3):647-6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5-15.pdf(616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迎凤]的文章
[许建初]的文章
[李巧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迎凤]的文章
[许建初]的文章
[李巧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迎凤]的文章
[许建初]的文章
[李巧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5-1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