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采集对植物及生态系统的效应
淮虎银 ; 刘爱忠*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2页码:180-186
摘要选择性采集是人类利用野生生物资源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选择性采集不仅对采集对象及其所在的生态系统有明显影响,而且也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近年来在选择性采集对资源植物及其所在生态系统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综述。集中阐述选择性采集对采集对象的居群遗传结构、多样性及动态的影响,以及和采集对象的生物学特征、采集部位、采集方式、采集时间和采集强度的关系。在生态系统水平上,选择性采集可能会导致采集对象所在的群落中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等发生变化。然而,随着商业性采集强度的增大,传统选择性采集方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民族植物学应该在研究人类采集利用实践对植物资源的生态效应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选择性采集 植物资源 可持续利用 生态效应 民族植物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84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淮虎银,刘爱忠*. 选择性采集对植物及生态系统的效应[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2):180-186.
APA 淮虎银,&刘爱忠*.(2013).选择性采集对植物及生态系统的效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180-186.
MLA 淮虎银,et al."选择性采集对植物及生态系统的效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2(2013):180-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2-12.pdf(82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刘爱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刘爱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刘爱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2-1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