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现代民族植物学引论

关键词: 现代民族植物学 ; 经典民族植物学 ; 研究方法 ; 发展前景

中文摘要: 提出了"现代民族植物学"的概念,阐述了其内涵,简要介绍了研究思路和方法,并用具体事例说明了现代民族植物学的重要意义。现代民族植物学是民族植物学的一个发展阶段,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等等)研究当地人群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AFLP和SSR分子标记技术研究云南藏区青稞种质资源的研究为例,证明了传统文化在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对滇东南瑶族药浴植物荷花藤的药物化学研究,证实了其传统药浴知识的科学合理性。现代民族植物学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