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
刘维暐 ; 陈翠 ; 和荣华 ; 许琨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5页码:594-600
摘要重楼属(Paris)植物作为名贵的药用植物,野生资源逐渐匮乏。在人工栽培的过程中,为了控制其生长条件,探索生长环境因子对其影响,通过Li-COR6400对4种重楼属植物光响应及CO2响应曲线进行测定,比较其光合生理参数对光和CO2响应的差异。结果表明:花叶重楼(Paris marmorata)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光饱和点(LSP)、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最高,光补偿点(LCP)相对较低,CO2补偿点(丐*)最低、最大Rubisco羧化速率(Vcmax)、CO2饱和点(Cisat)相对较高,说明其对光强的适应范围较宽;光响应下水分利用效率(WUE)相对较低。滇重楼(P.yunnanensis)的LCP、丐*、Cisat最高,Pmax、LSP、Jmax较高,比较适宜强光及高浓度CO2环境;在CO2浓度升高的情况下其WUE最高。白花重楼(P.polyphylla)的表观量子效率(AQY)偏低,对强光利用能力不强。毛重楼各参数居中,适应能力一般。滇重楼及花叶重楼对强光的利用能力较强,在栽培管理过程中,应对苗床适当增湿处理,增大光合同化效率,以提高产量;白花重楼植株、叶片较小,对强光的利用能力也相对较弱,在管理中应注意适当遮阴。
关键词重楼属 光合特性 水分利用效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7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维暐,陈翠,和荣华,等. 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5):594-600.
APA 刘维暐,陈翠,和荣华,&许琨.(2013).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594-600.
MLA 刘维暐,et al."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3):594-6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_刘维暐.pd(106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暐]的文章
[陈翠]的文章
[和荣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暐]的文章
[陈翠]的文章
[和荣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暐]的文章
[陈翠]的文章
[和荣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种重楼属植物光合作用特征_刘维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