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高山杜鹃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

关键词: 杜鹃 ; 光合速率 ; 叶片性状 ; 光照

中文摘要: 对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 、云南杜鹃(R.yunnanense) 和红棕杜鹃(R.rubiginosum)进行了气体交换、叶片性状等研究,以期了解三种杜鹃的光合生理特性及其对环境的适应。结果表明,三种杜鹃的光饱和光合速率(Pmax)与RuBP 饱和最大羧化速率(Vc max)、光饱和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和气孔导度(gs) 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 ,但仅 Vc max存在显著的种间差异,说明三种杜鹃的光合能力主要受 Vc max影响。叶氮含量、叶片氮在电子传递和在Rubisco中的分配均显著影响 Vc max和 Jmax。大白花杜鹃的 LSP 最低,LCP 较高,对强光和弱光利用能力都不强,光适应范围较窄。云南杜鹃 LCP 最低,LSP和Pmax相对较高,对弱光或较强的光照均能利用,光照适应范围相对最广,光合适应能力最强; 红棕杜鹃LSP和LCP 均为最高,对强光环境的适应性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