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高山杜鹃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
杨婷 ; 许琨 ; 严宁 ; 李树云 ; 胡虹*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1页码:17-25
摘要对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 、云南杜鹃(R.yunnanense) 和红棕杜鹃(R.rubiginosum)进行了气体交换、叶片性状等研究,以期了解三种杜鹃的光合生理特性及其对环境的适应。结果表明,三种杜鹃的光饱和光合速率(Pmax)与RuBP 饱和最大羧化速率(Vc max)、光饱和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和气孔导度(gs) 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 ,但仅 Vc max存在显著的种间差异,说明三种杜鹃的光合能力主要受 Vc max影响。叶氮含量、叶片氮在电子传递和在Rubisco中的分配均显著影响 Vc max和 Jmax。大白花杜鹃的 LSP 最低,LCP 较高,对强光和弱光利用能力都不强,光适应范围较窄。云南杜鹃 LCP 最低,LSP和Pmax相对较高,对弱光或较强的光照均能利用,光照适应范围相对最广,光合适应能力最强; 红棕杜鹃LSP和LCP 均为最高,对强光环境的适应性最强。
关键词杜鹃 光合速率 叶片性状 光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78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婷,许琨,严宁,等. 三种高山杜鹃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1):17-25.
APA 杨婷,许琨,严宁,李树云,&胡虹*.(2013).三种高山杜鹃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1),17-25.
MLA 杨婷,et al."三种高山杜鹃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1(2013):17-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1-03.pdf(1332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婷]的文章
[许琨]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婷]的文章
[许琨]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婷]的文章
[许琨]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1-0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