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兜兰属植物种子发育过程及其与无菌萌发的关系
张娟娟 ; 严宁 ; 胡虹*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1页码:33-40
摘要某些兰科植物的种子成熟前,在无菌萌发过程中有较高的萌发率,而成熟后萌发率急剧下降。本研究针对这一现象,对三种兜兰属植物种子的发育过程进行了解剖学观察,并对授粉后不同时期的种子进行无菌播种,80 d 后统计其萌发率,以探究种子发育过程中的解剖学特征与萌发率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种胚刚发育到椭球形胚的时候,胚柄尚存,种皮细胞尚未皱缩,此时三种兜兰的萌发率都能达到较高水平,表明这是适合兜兰属植物萌发的最佳时期; 此后,种皮开始皱缩,木质素类物质积累导致种皮透水性下降,推测这可能是导致其后期萌发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兜兰属 种子发育 无菌萌发 解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77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娟娟,严宁,胡虹*. 三种兜兰属植物种子发育过程及其与无菌萌发的关系[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1):33-40.
APA 张娟娟,严宁,&胡虹*.(2013).三种兜兰属植物种子发育过程及其与无菌萌发的关系.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1),33-40.
MLA 张娟娟,et al."三种兜兰属植物种子发育过程及其与无菌萌发的关系".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1(2013):33-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1-06.pdf(1378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1-0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