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中的应用
刘珉璐 ; 郁文彬 ; 王红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6页码:707-714
摘要DNA条形码技术就是利用一段较短的标准DNA序列对物种进行快速鉴定。与基于植物外部形态特征的传统分类鉴定方法相比,DNA条形码具有高效、准确,且易于实现自动化和标准化的特点。马先蒿属(PedicularisL.)植物具对生(轮生)叶的种类70%以上分布在中国,近缘种间形态上非常相似,鉴定较为困难。研究选取马先蒿属具对生(轮生)叶类群43种164份样品,利用叶绿体基因(rbcL、matK、trnH-psbA)和核基因(ITS)条形码片段,采用建树法和距离法检验4个条形码对这些物种的鉴定效果。结果表明,ITS片段用于建树法和距离法的鉴别率分别为81.40%和89.57%,其鉴别率高于3个叶绿体基因片段和任一基因片段的组合条码。另外,利用ITS成功解决了一些疑难种的分类问题。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研究中的实用性为新一代植物志(iFlora)实现物种的快速和准确鉴定提供了有力支持,并能为分类学、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居群遗传学和保护遗传学等分支学科的研究提供重要信息。
关键词Dna条形码 快速鉴定 Iflora 马先蒿属 列当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795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珉璐,郁文彬,王红. 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中的应用[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6):707-714.
APA 刘珉璐,郁文彬,&王红.(2013).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中的应用.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6),707-714.
MLA 刘珉璐,et al."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中的应用".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6(2013):707-7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_DNA(54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珉璐]的文章
[郁文彬]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珉璐]的文章
[郁文彬]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珉璐]的文章
[郁文彬]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物种的快速鉴定与iFlora_DNA条形码在马先蒿属中的应用_刘珉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