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薇诺娜清痘修复精华液与克林霉素凝胶对改善痤疮皮损的临床观察

关键词: 薇诺娜 ; 克林霉素 ; 痤疮 ; 观察

中文摘要: 目的明确薇诺娜清痘修复精华液与克林霉素凝胶改善寻常型痤疮皮损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差异。方法采用随机、开放、对照研究方法 ,选取寻常型痤疮(轻型)受试者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每组30例,观察组与对照组每天使用薇诺娜洁面泡沫清洁面部,控油凝露进行皮肤护理后,观察组局部使用薇诺娜清痘修复精华液2次/d,对照组局部外用克林霉素凝胶2次/d。观察治疗前、治疗7d、14d、28d的皮损情况,评估观察组和对照组使用前后皮损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在外用治疗14d、28d与首诊日比较炎性皮损、总皮损数均有明显改善,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非炎性皮损无明显改善(P>0.05),观察组与对照组在7d、14d、28d皮损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8d后皮肤润泽度、色泽以及油性程度均有明显改善,且观察组与对照组改善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无1例出现不良反应,对照组有7例(11.7%)患者在使用后出现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薇诺娜清痘修复精华液与克林霉素凝胶均有改善痤疮皮损(尤其是炎性皮损)的作用,治疗效果相当,且安全性薇诺娜清痘修复精华液优于克林霉素凝胶,值得在临床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