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香茶菜二萜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产自云南中甸的黄花香茶菜Isodon sculponeatus(Vaniot)Kudo茎叶的二萜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色谱、HPLC制备色谱分离、纯化化学成分,通过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从产自云南中甸的黄花香茶菜茎叶中分离得到了14个二萜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延命草素(enmein,1),表诺多星(epinodosin,2),黄花香茶菜甲素(sculponeatin A,3),黄花香茶菜乙素(sculponeatin B,4),诺多星(nodosin,5),sculponin F(6),大鄂变形甲素(macrocalyxoformin A,7),isodocarpin(8),sculponin B(9),皱叶香茶菜素(rugosanin,10),黄花香茶菜素D(sculponeatin D,11),黄花香茶菜素K(sculponeatin K,12),黄花香茶菜丙素(sculponeatin C,13),显脉香茶菜新素(rabdonervosin A,14)。结论化合物7、8、10、12和14为首次从黄花香茶菜中分离得到。

Keyword: 黄花香茶菜 分离鉴定 二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