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英文)
颜健 ; 邱頔 ; 陆璐 ; 周琳 ; 李忠荣 ; 邱明华*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1页码:89-94
摘要目前生物柴油因其环保和可再生利用资源的特性备受关注。多数生物柴油是通过甲醇和碱催化食用油得到的,而大量非食用油也可以制备生物柴油。本文报道用高含游离酸脂肪油快速高效低成本制备成其单酯的二步法工艺。先用 1% H2SO4以少于 1. 5%量对甲醇和云南特产香果树(Lindera communis) 籽的粗原料油以 10∶1 摩尔比组成的混合液酸催化酯化游离脂肪酸; 之后再对醇和得到的油脂产品按摩尔比 15 ∶ 1的混合液碱催化转化为单甲酯和甘油。本方法是一个直接甲脂化制备生物柴油的工艺简洁、降低成本的新技术。文中还讨论了该工艺影响转化效率的主要因素,如摩尔比,催化量,温度,反应时间和酸度。香果树生物柴油不重蒸,而其生物柴油的主要特性,如粘度、热值、比重、闪点、冷滤点等与生物柴油标准的匹配度,也做了报道,研究结果将为香果树生物柴油以非重蒸油料制备生物柴油产品,作为潜在的柴油燃料替代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香果树籽油 生物柴油 甲酯化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739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健,邱頔,陆璐,等. 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英文)[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1):89-94.
APA 颜健,邱頔,陆璐,周琳,李忠荣,&邱明华*.(2013).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1),89-94.
MLA 颜健,et al."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1(2013):8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26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健]的文章
[邱頔]的文章
[陆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健]的文章
[邱頔]的文章
[陆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健]的文章
[邱頔]的文章
[陆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_英文_颜健.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