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彝药日本琵琶甲虫的化学成分及其细胞毒活性

关键词: 日本琵琶甲虫 ; N-乙酰基多巴胺 ; 吲哚酸 ; 胸苷 ; 细胞毒活性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日本琵琶甲虫Blaps japonensis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方法采用多种柱色谱法对日本琵琶甲虫的50%乙醇提取物的正丁醇萃取部位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并根据其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鉴定结构;采用MTT法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结果共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N-乙酰基多巴胺(1)、()-N-acetylnoradrenaline(2)、1,4-diacetamidobutane(3)、N,N′-pentane-1,5-diyldiacetamide(4)、(1H-indol-3-yl)oxoacetamide(5)、吲哚酸(6)、吲哚醛(7)、deoxyuridine(8)和胸苷(9)。细胞毒活性筛选表明,化合物6对HL-60、SMMC-7721、A-549、MCF-7和SW480细胞株有显著抑制作用。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昆虫中分离得到,并首次对化合物2的核磁共振波谱数据进行了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