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农药现状与对策

Abstract: 农药的合理使用是可持续农业的首要问题。有效控制农药残留在21世纪农业生产及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药材是中药产业的源头,是中成药工业生产的原料,也是中医治病用药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药种植品种增加,种植面积扩大,农药施用频繁。由于中药材生产处于无序状态,农药滥用是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也是影响中药材的质量与安全性的重要因素。近来,中药产品存在严重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本文在对中药材生产农药使用现状进行初步调查的基础上,从生产、管理、检测、监控等方面,提出理顺关系、整合资源,明确中药材生产管理的责任主体部门;采取强制手段,全面推行GAP,理顺中药农业的种植模式,建立健全中药材生产全过程的规范化操作规程,从严认证,严格监控,全程管理;发展有机中药材的生产,建立中药材农药残留管理体系,合理规范的使用农药;制订中药材农药限量标准,在新版中国药典中增加中药材的农药检测指标和规范的技术要求;研究开发农药检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构建农药残留的检测标准和分析技术平台,组织第三方认证,保证中药材的质量;推广生物防治及生物农药,用生物方法控制病虫害;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品质优良,抗病虫害的品种,从根本上杜绝农药的污染;加强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农药等应对策略。

Keyword: 农药 残留 中药 现状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