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果苷糖酯衍生物在制备化妆品或药物中的应用

Abstract: 提供通式I的熊果苷糖酯类衍生物,以其为活性成分的药物组合物,其在制备皮肤美白及祛斑化妆品或皮肤美白及治疗色素沉着性疾病药物上的应用。本发明所述的熊果苷糖酯类衍生物能有效抑制和分解黑色素,使黑色素斑彻底消失,起到美白及祛斑的效果;并经斑马鱼急性毒性试验表明,熊果苷糖酯类衍生物与熊果苷比较,毒性低,活性高,具高效安全的特点。式I中:R代表直链或支链的饱和烷酰基或不饱和烷酰基、或反式或顺式不饱和芳香酰基;R1代表氢原子、或直链或支链的饱和烷酰基或不饱和烷酰基、或反式或顺式不饱和芳香酰基;R2代表氢原子、和/或羟基或甲氧基或取代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