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映-贝壳杉烷二萜化合物及其药物组合物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医药领域,涉及一种从三叶香茶菜Isodon ternifolius中提取分离得到的结构式(I)所示的对映-贝壳杉烷二萜类化合物longikaurin A及其药物组合物和应用。本发明的化合物经体外抗肿瘤活性筛选表明:longikaurinA对肝癌的实验细胞株(SMMC-7721和HepG2)和鼻咽癌的实验细胞株(CNE1和CNE2)均表现出较强抑制活性。本发明涉及的化合物longikaurin A可单独应用于抗肝癌药物和抗鼻咽癌药物的制备,也可与其他药物辅料组成抗肝癌和抗鼻咽癌药物的多种制剂类型以及药物组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