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楼属植物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化学成分研究:8377 ; 地上部分:3977 ; 重楼属:3737 ; 滇重楼:92 ; 化合物:89 ; 云南重楼:67 ; 蛇虫咬伤:61 ; 物质基础:59 ; 抗肿瘤活性:58 ; 茎叶:49 ; 药用部位:46 ; 根茎:37 ; 痈肿:37 ; 植物资源:27 ; 季德胜蛇药片:23 ; 疗疮:19 ; 生物活性:19 ; 现代药理:17 ; 《中国药典》:13 ; 血小板聚集:12

中文摘要: 重楼(Rhizoma Paridis)为百合科(Liliaceae)重楼属(Paris)植物的统称,是西部重要的药用植物之一,为云南白药、宫血宁胶囊、季德胜蛇药片等重要中成药的主要原料。2010版《中国药典》规定了重楼的基源植物为云南重楼(Paris polyphylla var.yunnanensis)和七叶一枝花(Paris polyphylla var.Chinensis),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和晾干定惊的功效,用于疗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和惊风抽搐。现代药理表明,根茎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