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南大风子叶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海南大风子 ; 化学成分 ; 结构鉴定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海南大风子叶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柱层析和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分析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海南大风子叶的乙酸乙酯浸膏中分离了9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粘霉烯醇(Ⅰ)、羊齿烯醇(Ⅱ)、羽扇豆醇(Ⅲ)、a-香树素(Ⅳ)、2,9-二甲基-2,8-葵二烯(Ⅴ)、植烯(Ⅵ)、植醇(Ⅶ)、3,7,11,15-四甲基-1,2-十六烷二醇(Ⅷ)、3,5-二甲氧基-4-羟基苯甲醛(Ⅸ)。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