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倍半萜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二倍半萜类化合物1-34,以该类化合物为活性成分的药物组合物,其制备方法,取唇形科火把花属植物的叶或花或茎,用有机溶剂石油醚或正己烷或环己烷或氯仿或丙酮或甲醇或乙醇直接冷浸或者热回流提取,或者先用上述有机溶剂冷浸或热回流提取后再用乙酸乙酯萃取得到总浸膏,总浸膏经反复柱层析得到本发明的化合物。本发明化合物在制备抗血管生成剂,抗脯氨酰内肽酶剂,抗菌剂,拒食剂和香精香料中的应用:以10-1000?μM的量施用于基材或一种群上,任选地与载体和/或媒体相结合,具备较好抗菌活性;以0.005-10?μM/cm2的量施用于基材或一种群上,任选地与载体或/和媒体相结合,具备较好拒食活性;具有清新的香气,且透发性好,在调香中使用能提携头香,使香型更清凛,具独特香气特征,清新纯正,能遮盖表面活性剂基质原料的不良气味,持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