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杏黄兜兰的繁殖方法

中文摘要: 杏黄兜兰的繁殖方法,先将杏黄兜兰成年植株定植,在杏黄兜兰开花时进行人工授粉,授粉时标记时间,取授粉90天-110天的杏黄兜兰蒴果种子进行播种。近年,杏黄兜兰的野外种群被过度采集,受到严重破坏,濒临灭绝,需要通过人工繁育方法解决其保护及商业化开发的间题。杏黄兜兰种子成熟后萌发较困难,本发明利用种子形态特征观察及无菌萌发方法,确定杏黄兜兰种子在授粉90天后,种子胚细胞形态特征表现为椭球形胚形成,胚柄呈现出由2-3个直线排列的细胞组成的性状时,其种子萌发率最高,此方法可以确定杏黄兜兰种子最佳萌发时间,为杏黄兜兰高效人工繁殖技术体系的建立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