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南元江大理茶的挥发性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英文)
朱利芳 ; 董鸿竹 ; 杨世雄 ; 朱宏涛 ; 许敏 ; 曾淑芬 ; 杨崇仁 ; 张颖君
2012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4页码:409-416
摘要大理茶 ( Camellia taliensis) 为山茶科山茶属茶组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横断山脉澜沧江至伊洛瓦底江流域;即从云南的西部及西南部至缅甸北部。在其分布区;大理茶亦被称为野生大茶树;常用于加工制作茶叶。采用水蒸气蒸馏法、GC 及 GC/MS 联用技术;首次对大理茶的鲜幼叶和鲜幼叶及老叶分别制成的绿茶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和分析;共鉴定出 91 个化合物。研究结果表明;大理茶鲜幼叶的主要香气成分为棕榈酸 ( 30. 52%) ;亚油酸 ( 19. 82%) ;植醇 ( 8. 75%) 和亚麻酸乙酯 ( 2. 54%) 等有机酸及其酯和二萜类;而制成绿茶后;其主要香气成分则为芳樟醇 ( 28. 43%) ;脱氢芳樟醇 ( 1. 13%) ;α-松油醇( 11. 68%) ;橙花醇 ( 4. 92%) 和香叶醇 ( 12. 34%) 等单萜醇类成分。从大理茶鲜叶到由其制成的绿茶;香气成分发生了较大变化;形成了 28 种原鲜叶中未检测到的香气成分;其中;( Z;Z;Z) -9;12;15-十八烷三烯-1-醇的含量分别达到 1. 21% ( 幼叶绿茶) 和 11. 2% ( 老叶绿茶) ;是大理茶制作的绿茶的特征香气成分。DPPH 和 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结果显示大理茶鲜叶及其制成的绿茶的挥发性成分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但均弱于茶多酚的抗氧化活性。
关键词大理茶 鲜叶 绿茶 挥发性成分 水蒸汽蒸馏法 抗氧化活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814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利芳,董鸿竹,杨世雄,等. 我国西南元江大理茶的挥发性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英文)[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2(4):409-416.
APA 朱利芳.,董鸿竹.,杨世雄.,朱宏涛.,许敏.,...&张颖君.(2012).我国西南元江大理茶的挥发性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4),409-416.
MLA 朱利芳,et al."我国西南元江大理茶的挥发性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4(2012):409-4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11804.pdf(32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芳]的文章
[董鸿竹]的文章
[杨世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芳]的文章
[董鸿竹]的文章
[杨世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芳]的文章
[董鸿竹]的文章
[杨世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1180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