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生真菌与两种兜兰共培养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 硬叶兜兰 ; 杏黄兜兰 ; 内生真菌 ; 瘤菌根菌 ; 美孢胶膜菌 ; 共培养 ; 相互作用

中文摘要: 由硬叶兜兰(Paphiopedilum micranthum)和杏黄兜兰(P.armeniacum)根中分别分离得到瘤菌根菌属(Epulorhiza)真菌PM-1和美孢胶膜菌(Tulasnella calospora)PA-1。在DE培养基上,PM-1分别与硬叶兜兰和杏黄兜兰共培养,两种兜兰接菌苗的生物量以及Ca、Mn元素含量比对照组显著增加,表明PM-1能促进两种兜兰生长;PA-1对两种兜兰生长的影响不显著,但从干物重增长的百分率来看,PA-1对杏黄兜兰有一定的促进作用。PM-1对硬叶兜兰的影响高于杏黄兜兰,PA-1对杏黄兜兰的影响高于硬叶兜兰,表明真菌对宿主植物生长的促进作用更强。PM-1和PA-1在Harvais培养基上与杏黄兜兰共培养,两种真菌均对杏黄兜兰幼苗产生不利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培养基养分水平能显著影响内生真菌与杏黄兜兰的共生关系,营养相对贫瘠的DE培养基有利于两者共生,而营养丰富的Harvais培养基不利于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