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菊科翅果菊属Pterocypsela 2种药用植物核型及系统进化意义

关键词: 台湾翅果菊:3930 ; 高大翅果菊:3893 ; 菊苣族:3856 ; 染色体计数:3819 ; 核型分析:3782 ; 药用植物:3746 ; 翅果菊属:2559 ; 染色体数目:1349 ; 首次报道:1269 ; 染色体基数:1266

中文摘要: 翅果菊属Pterocypsela植物为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中药,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本研究报道了台湾翅果菊P.formosana和高大翅果菊P.elata染色体数目和核型,其中前者为首次报道,后者与先前报道一致。结果表明台湾翅果菊和高大翅果菊的体细胞染色体数都是2n=18,前者核型公式为2n=2x=18=4m+14sm,后者为2n=2x=18=2m+8sm+8st,该属植物染色体基数为x=9,二倍体,核型类别均属于"2A"型。首次报道了翅果菊属植物染色体核型不对称指数AI。通过体细胞染色体计数和染色体核型分析了该属在莴苣亚族的亲缘性,及属内物种间的系统进化关系。本研究是运用染色体资料在菊科药用植物系统分类和进化方面的尝试,为该科药用植物的鉴定、新药的亲缘筛选及良种培育提供细胞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