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姜花中的细胞毒活性二萜成分

关键词: 毛姜花 ; 二萜 ; 细胞毒活性

中文摘要: 从毛姜花(Hedychium villosum Wall.)中分离得到1个新二萜(1)和1个已知二萜(3).新二萜命名为Villosumcoronarin,该化合物在氯仿或甲醇溶液中发生异构化,部分转化为其差向异构体1';其平面结构经质谱、红外光谱、氢谱、碳谱及无畸变极化转移增强技术(DEPT)、氢氢相关谱(1H-1H COSY)和异核多键相关谱(HMBC)等方法确证;其相对构型由氢谱、ROESY及量化计算确证.化合物3用琼斯试剂氧化后得到化合物4.生物活性筛选结果表明,化合物1对人白血病细胞株(HL-60)和肝癌细胞株(SMMC-7721)具有强的细胞毒活性,其活性超过阳性对照顺铂(DDP).化合物4对HL-60和SMMC-7721细胞具有显著的细胞毒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