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南獐牙菜化学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西南獐牙菜 ; 龙胆科 ; 裂环烯醚萜 ; 三萜 ; 口山酮 ; 芳香酸(醇)

中文摘要: 对龙胆科(Gentianaceae)獐牙菜属植物西南獐牙菜(Swertia cincta)进行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包括5个裂环烯醚萜(苷)2,个三萜1,个口山酮,4个芳香酸(醇),以及3个其它类成分。以上化合物分别为:獐牙菜苦苷(swertiamarin,1),龙胆苦苷(gentiopicroside,2),红白金花内酯(erythrocentaurin,3),(–)龙胆内酯((–)-gentiolactone,4),angelone(5),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6),3-表-蒲公英赛醇(3-epi-tarax-erol7,),当药醇苷(swertianolin,8),间羟基苯甲醇(m-hydroxybenzyl alcohol,9),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imethylphthalate1,0),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isobutyl phthalate1,1),34,-二羟基苯甲酸(12)和正三十一烷醇(n-hentria-contanol1,3),β-谷甾醇(β-sitosterol,14)和胡萝卜苷(daucosterol,15)。其中化合物4~57,,9~13和15为首次从西南獐牙菜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