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线草醇F:一种新结构类型HIV-1逆转录酶RNaseH活性抑制剂

关键词: 银线草醇F:4202 ; 乌药烷型二聚倍半萜类化合物:4163 ; HIV-1:4123 ; 逆转录酶抑制剂:4083 ; RNaseH抑制剂:4043 ; 结构类型:2037 ; 酶活性:2004 ; 实时荧光定量:1942 ; 病毒感染:1307 ; 聚合:1145

中文摘要: 乌药烷型二聚倍半萜类化合物银线草醇F具有抑制HIV-1复制活性,为研究该化合物的作用机制,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ELISA法及荧光测定法分别测定化合物对HIV-1逆转录进程、逆转录酶RNA-依赖DNA聚合酶活性以及RNase H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银线草醇F抑制HIV-1逆转录产物LTR/Gag生成,IC50为9.11μmol·L 1,与HIV-1活病毒感染实验结果 (6.12μmol·L 1)一致;该化合物特异性抑制RNase H的活性,IC50为26.4μmol·L 1;对逆转录酶的RNA-依赖DNA聚合酶活性无显著影响。银线草醇F是一个作用于RNase H的具有新结构类型的HIV-1逆转录酶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