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量山三七的种植模式与皂苷成分分析

关键词: 三七:4155 ; 皂苷含量:4116 ; 含量分析:4077 ; 栽培模式:4037 ; 无量山:3568 ; 种植模式:2600 ; 分析结果:2422 ; 药材质量:1994 ; 种质资源:1425 ; 文山:1214

中文摘要: 目的:分析无量山产三七的皂苷成分,探讨种植模式与药材质量的关系。方法:应用HPLC分析技术,测定三七中人参皂苷Rg1,Rb1,Rd,Re以及三七皂苷R1等5个主要皂苷成分的含量,并与文山产三七进行比较。结果:无量山产三七不同种植年代、不同单株、以及不同地下部位部分的皂苷含量和5个主要皂苷的比例均有显著差异,与文山三七单株分析结果相同。无量山产三七3年生植株与文山三七的质量相似,4年生植株显著优于文山三七。药材的质量不仅与种植年代有关,单株差异也十分显著。结论:无量山产三七采用传统模式种植,有利于药材质量的保证和种质资源的保护,种植成本低,符合有机农业的要求,有显著的生态效应,值得在云南山区适宜地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