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ikaurin A诱导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凋亡的初步研究
赵姗 ; 普建新 ; 孙汉董 ; 吴英理
2012
发表期刊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
ISSN1009-2137
期号3页码:611-615
摘要本研究冬凌草甲素结构类似物longikaurin A对多发性骨髓瘤细胞H929的作用和机制。采用CCK-8法检测longikaurin A和冬凌草甲素对H929细胞的增殖抑制效应。在相差显微镜下观察longikaurin A处理12 h对H929细胞形态的影响;AnnexinⅤ/PI双染法检测细胞凋亡的比例;Western blot检测caspase-9、caspase-3的活化水平及PARP的剪切情况;应用DCFDA探针检测2μmol/L longikaurin A处理不同时间H929细胞中活性氧的水平。结果显示,与冬凌草甲素(IC50为10.66μmol/L)相比,longikaurin A(IC50为0.85μmol/L)能够更有效地抑制H929细胞增殖;longikaurin A作用24 h,AnnexinⅤ阳性细胞比例显著升高,caspase-3、caspase-9活化,caspase-3的底物PARP发生剪切,提示longikaurin A能诱导H929细胞发生凋亡;活性氧清除剂N-乙酰半胱氨酸能够显著抑制longikaurinA诱导的细胞凋亡,然而longikaurin A本身并不升高活性氧水平。结论:与冬凌草甲素相比,longikaurin A在较低浓度下能够诱导多发性骨髓瘤细胞H929发生细胞凋亡。
关键词Longikaurin a:4464 冬凌草甲素:4421 多发性骨髓瘤细胞:4379 细胞凋亡:4337 活性氧:4295 细胞增殖:1106 初步研究:954 结构类似物:833 乙酰半胱氨酸:812 相差显微镜:76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218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姗,普建新,孙汉董,等. Longikaurin A诱导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凋亡的初步研究[J]. 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2012(3):611-615.
APA 赵姗,普建新,孙汉董,&吴英理.(2012).Longikaurin A诱导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凋亡的初步研究.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3),611-615.
MLA 赵姗,et al."Longikaurin A诱导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凋亡的初步研究".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 .3(2012):611-6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910081.pdf(67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姗]的文章
[普建新]的文章
[孙汉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姗]的文章
[普建新]的文章
[孙汉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姗]的文章
[普建新]的文章
[孙汉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91008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