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植物环肽的薄层化学识别新方法及其在植物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薄层化学识别方法 ; 环肽

中文摘要: 报道了一种专一的植物环肽的薄层化学识别新方法, 该法是一种应用茚三酮试剂显色的薄层原位化学反应方法. 应用该法从5 个科14 个属的17 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73 个环肽化合物,其中包括68 个新环肽. 在这些植物环肽结构鉴定中应用了各种波谱化学酶学方法(特别是各种2D-NMR 和FAB-MS)确定其分子中的氨基酸残基及其序列. 只介绍该识别方法, 并列出了目前应用本法发现并鉴定的所有环肽的来源和结构. 同时在双向薄层层析上还比较了环肽和肽酰胺的不同薄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