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樱桃海棠的选育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以重瓣四季海棠(Begonia semperflorens Link et Otto)为母本和球根海棠(B. tuberhybrida Voss)进行人工杂交,克服杂交亲和性低(座果率仅1.1%)的困难获得了杂种樱桃海棠。通过形态学鉴定、染色体分析,确认樱桃海棠确为重瓣四季海棠和球根海棠的杂交一代。既有母本适应性强,花期长,栽培繁殖容易,不易倒伏的特性,同时又有父本花大色艳,花色丰富(分离出大红、深粉红、粉红、白色),且其花序上的花朵数、花瓣数明显多于双亲,观赏性状增强。通过扦插繁殖和组织培养,经多年筛选已保持了其稳定性,且已大量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