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虫菊组培快速繁殖和种质保存技术

摘要: 提供了除虫菊良种快速繁殖和种质保存技术,包括选用优良无性系的芽条为外植体,在附加不同种类和浓度激素的MS培养基上直接诱导出芽,然后A、通过增殖、增壮、生根、试管苗出瓶过渡的室内培养和定植、栽培的室外培养相结合;B、应用组培技术在室内连续培养形成良种种质保存。本发明技术稳定可靠,可重复性强,经过连续对几十种除虫菊无性系品种培养的组培苗生长健壮,抗性强、生长势胜于一般种子培育的苗、获得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