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春花的培育方法

Abstract: 提供一种报春花新品种‘群狮闹春’的杂交育种培育方法。包括:种间杂交和单株选优。种间杂交是以滇北球花报春Primuladen?ticulate?ssp.sinodenticulata?Bal?f.f.et?Forr.W.W.Smi?th作母本,以滇海水仙花Primula?pseudodenticulata?Pax作父本进行人工杂交,采收其杂交种的果实进行播种、分苗移栽,从F1代中选择叶色浓绿、生长健壮、花色淡紫红色、花序6-15个,花葶高4-42cm,花期在12月至翌年2月的单株再进行授粉、采种、播种,待F2代开花时再进行选择,选择标准同F1,同时进行株间的授粉,采种、播种形成F3代后,从中选择出花色艳丽、花序6-15个,花葶高4-42cm,有香味的个体即为报春花‘群狮闹春’品种。用该方法选出的新品种观赏价值高,由原种的一个花序变为6-15个花序,差异显著,一致性和稳定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