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含笑属杂交种的培育方法

中文摘要: 提供一种以云南特有的木兰科含笑属植物为亲本的杂交育种方法。选择常绿的含笑属(Michelia)植物作为杂交亲本,云南含笑(M.yunnanensis)(♀)×灰岩含笑(M.calcicola)(♂),在父本的盛花期采花,在单花前期(半开)时采集,然后去掉花被片和雌蕊群,留雄蕊群在纸上摊开,在室温下花药自然裂开,花粉散出,收集花粉,置于冰箱中2-6℃干燥保存;早上8∶00-9∶00为最佳授粉时间,在母本花朵将开未开时,去掉花被片和雄蕊,用父本的新鲜花粉或短期保存的花粉给其授粉,后套袋,约1星期后去袋,注意观察其发育情况。等果实变成红色或橙红色时采集,等自然阴干蓇葖果裂开种子散出后收集种子,洗去油质外种皮,在室温下保湿沙藏,第二年早春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