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晚春含笑的组织培养繁殖方法

中文摘要: 一种以球花含笑(M. sphaerantha)为母本,云南含笑(M. yunnanensis)为父本,属内种间杂交F1筛选培育出来的晚春含笑组织培养快速繁殖的方法,该方法取1-2年生晚春含笑幼龄树茎段作外植体,用幼龄树外植体建立起无菌系,增殖系数高,采用二步法生根使小苗健壮,繁殖过程畅通,生根效果好,移栽成活率可达到90%。晚春含笑树形优美、常绿、白色花有香味、灌木,是理想的庭园观赏树种;进行组织培养无性繁殖技术研究对保持它的杂交优势,新品种推广具有现实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