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花杓兰种子制备与快速筛选方法

中文摘要: 黄花杓兰(Cypripedium flavum)是中国特有的兰科花卉植物,具有极高的观赏和开发价值。黄花杓兰的种子细小,数量巨大,一个蒴果的种子量可达4万粒,利用种子进行无菌萌发是目前杓兰幼苗快繁的主要途径。种子的质量是杓兰幼苗规模化快繁成功的保障,由于自然状态下黄花杓兰自然结实率低(0.1-3%),受植株生理状态和环境变化的影响,自然结实的种子质量难以稳定,不能保证种子无菌萌发的需要。本发明针对这一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黄花杓兰优质种子培育与快速筛选方法。该方法为实现工厂化快繁而设计,具有稳定获得充足生产所用,质量优良的种子,种子质量检测快速,节约生产成本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