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杏黄兜兰无菌苗菌根化方法

中文摘要: 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是中国特有的兰科濒危物种之一,被美誉为“金童”,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人工繁殖技术的成功或完善对于杏黄兜兰的保护和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发明是在半自然条件下,利用菌根中具有美胞胶膜菌(Tulasnella calospora)的成年杏黄兜兰植株使基质带菌化,再用带菌化基质栽培杏黄兜兰无菌苗,从而培育出菌根苗的方法,目的是提供一种低成本、简易操作杏黄兜兰菌根苗的培育技术,解决栽培无菌苗生长缓慢的问题。本发明具有菌源来源容易,浸染方法易操作,成本低廉等优点,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