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珍稀濒危植物漾濞槭种子育苗和栽培方法

中文摘要: 漾濞槭被确认为是世界上最稀有和濒危的物种之一,对它进行保育,扩大种群数量是拯救该物种的最基本方法。通过本发明方法培育出的漾濞槭植株,为其进行保护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最终为其回归自然,实现种群重建提供了物质基础、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本发明方法包括:打破漾濞槭种子休眠,首先用0.05%的高锰酸钾液消毒10分钟,然后用80%的代森锌(Zineb)可湿性粉剂拌种后置5℃环境下,每月两次取出种子在变温至15-20℃环境中置放8小时,进行催芽,经过4个月处理,待种子萌发后播种至泥炭∶珍珠岩∶腐叶土∶红壤∶有机肥=1∶1∶1∶1∶1栽培基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