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普洱熟茶的渥堆后发酵生产方法

中文摘要: 一种普洱熟茶渥堆后发酵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取云南大叶茶,经杀青,揉制,干燥得普洱生茶即晒青毛茶,将“普洱茶粬”加入晒青毛茶茶堆中进行渥堆发酵,即将晒青毛茶铺撒于发酵池中,选适宜的专用菌剂即“普洱茶粬”清水稀释,分层均匀撒于茶叶上,再用清水湿润茶叶至含水量35-38%,拌匀后起堆即渥堆,堆高1.0-1.2米,使pH值控制在6.0-6.5之间,盖严进行发酵40-45天,发酵温度30-59℃,发酵过程进行动态监测,根据堆内温度变化适时翻堆,发酵完成,经干燥,陈化即可。本发明的发酵工艺操作简单。是在普洱熟茶传统渥堆后发酵方法的基础上,接种专用菌剂进行发酵,使接种的专用菌剂成为优势微生物菌群,有效地调控发酵过程及相关因子,缩短了发酵周期,提高发酵成功率,从而实现了普洱熟茶的规范性生产,保证了质量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