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5-氧代绣线菊内酯,其药物组合物和其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中文摘要: 提供由结构式(1)所示的15-氧代绣线菊内酯(15-oxospiramilactone)化合物,其作为药物活性成分的抗肿瘤药物组合物,该化合物及其组合物可以克服因Bax缺失而引起的肿瘤细胞的抗药性以及克服Bcl-2高表达引起的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抗性,诱导Bcl-2高表达的细胞发生凋亡;诱导Bax和Bak双缺失的小鼠胚胎上皮细胞发生凋亡;抑制HCT116 Bax-/-移植裸鼠肿瘤生长,显示15-氧代绣线菊内酯可以作为化疗药物,在杀伤对多种化疗药物有抗性的肿瘤细胞时,对动物体没有明显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