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取代基-4-取代苯基-5-烷基-5-取代苄基吡咯烷酮-2,其中间体、其合成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由通式(Ⅰ)所示的N-取代基-4-取代苯基-5-烷基-5-取代苄基吡咯烷酮-2类化合物,具有钙拮抗活性,可应用于制备治疗脑功能障碍病药物,早老性痴呆病药物,增强学习记忆药物。其中R1是氢,取代苯甲酰基,1—5个碳原子的链状酰基。R2是氢,1—10个碳原子的正、异构烷基。X是氢,邻、间、对位取代的氟、氯、溴原子或甲氧基、乙氧基。吡咯烷酮-2环上的4,5-二或三取代包括顺式(RS及SR)构型、反式(SS)及RR构型。合成通式(Ⅰ)及其吡咯烷酮-2的方法。通式(Ⅰ)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