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鳖甲免疫佐剂及含有该佐剂的流感疫苗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鳖甲免疫佐剂及含有该佐剂的流感疫苗,其中鳖甲免疫佐剂由下列质量比的组分组成:鳖甲提取物0.001~100%,载体0~99.999%。所述含有鳖甲免疫佐剂的流感疫苗的组成是:鳖甲免疫佐剂与流感疫苗血凝素的质量比为50~180050。本发明提供的鳖甲佐剂具有显著的免疫佐剂效果,用于各种人、兽疫苗中,能起到有效的疾病防治作用。鳖甲提取物作为流感疫苗的免疫佐剂,与传统氢氧化铝佐剂比较,其使用安全性高、副作用小,能更好地提高流感疫苗免疫原性,在制备流感疫苗过程中,其方法简便,经济环保,质量容易控制,大大降低了流感疫苗抗原用量,能够满足流行性流感暴发时的免疫需求。